September 19, 2013 In Member_news

文顯楠總監成為全港首位勇奪時尚專業女性的偵探從業員

Sing Pao  A07(港聞) 2013-08-18

 

10位時尚專業女性獲獎 女子私家偵探社搶眼球

 

     由福爾摩斯、金田一到柯南,從英國到日本,不論是動漫世界抑或是小說,私家偵探總是男性。年僅27歲的文顯楠告訴世界,女性的細心、觀察入微和形象百變,才是成為私家偵探的優勢。她看準女性這得天獨厚的特點,創辦全港首間「全女班」私家偵探社,而為了能夠真正解決客戶的問題,偵探社更會提供轉介輔導及調解服務。文顯楠昨獲頒「2013全港時尚專業女性選舉」獎項,她深信「女人絕對有能力獨當一面」。 實習記者歐陽曉羚報道

 

     由城市女青年商會主辦的「2013全港時尚專業女性選舉」昨舉行頒獎禮,評審團以「專業」、「公正」和「客觀」的準則,甄選10名專業女性獲獎。

 

     最年輕的得獎者文顯楠,自小已經是「偵探迷」,《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名偵探柯南》、《福爾摩斯》等偵探著作,她都熟讀。她在大學期間到畢業後,均一直在私家偵探社工作,「當年我是高級雜工,每天工作16小時至18小時,但月薪只有3,000元」。四年前,當時只有23歲的她決定自立門戶,因為她認為香港的偵探社「實在不行,完全沒有職業操守」。她憶述初入行時,上司迫她欺騙客人,以賺取金錢,「如果目標人物是有錢的,會主動通知對方自己已被跟蹤,從中收取報酬。但同時又向顧客表示目標人物很難跟蹤,需要更先進的儀器配合,收取額外服務費」。

 

提供轉介輔導調解服務

 

     「有一次,我要帶一位女顧客借高利貸,當時受不了良心的責備,決定向她說出真相,從此我決定自立門戶,創辦一間有職業操守的偵探社」。文顯楠坦言,偵探社開辦初期遇到不少反對聲音和困難,「當時偵探社沒有知名度,曾經有顧客質疑我們的辦事能力,但經驗不是從外表中看出來,試過才會知道」。她又謂,偵探社的前線人員全是女性,因為女性細心、觀察入微和形象百變,「很多人對女性的戒心低,容易與目標人物接觸」。

 

     文顯楠的私家偵探社並非一般的偵探社,除了提供偵查服務,更提供轉介輔導及調解服務,跟進個案,真正幫助顧客解難,「偵探並不是要揭穿對方的惡行,而是找出真相,向顧客提供輔導服務,協助解決真正的問題」。她表示,對市民伸出援手,才是偵探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