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8, 2011 In News

《跨產業『創』+『造』配對指引》新書發佈會

宋兆麟總裁、陳植森博士、各位創意產業界、中小企業、學界及新聞界的朋友:

近年香港政府大力推動創意產業。香港設計的「卡通人物」日益被受重視,企業在追求創新方法同時,均樂於和香港設計師合作,借助卡通人物宣傳產品及品牌。然而,有不少企業卻未必有門路接觸心儀的設計師。

為加強創意產業與製造業的合作,本人擔任創意創業會會長的第一項重要工作便是與生產力促進局合辦『「創」+「造」有效配對支持計畫』。

創意創業會是一個由城市青年商會的頒獎品牌「創意創業大賞」歷屆得奬者組成的香港非牟利團體,我們致力推動創意創業的精神及商務教育,讓有志創業的人士能夠分享得獎者的經驗及營商策略;協助他們面對困難和提供意見,使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創意創業之都」

在創意香港辦公室的創意智優計畫撥款資助下,「跨產業『創』+『造』支援計畫」內容包括:

創意產業的調查及研究
籌辦創意「分享論壇」 及
為期三天的「跨產業「創」+「造」配對會」

我們希望建立一個有效的跨產業合作平臺,透過提供指引及援助,擴闊香港設計師的脈絡,尋找機遇,提升競爭力,鞏固本土創意產業發展之餘,企業界更可借助創意產業的力量,發展創新產品,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及商務商機。

3月10至12日我們已成功舉辦了全港首個本地的 「跨產業「創」+「造」配對會」,此次配對會共有61位本地創意設計師,並吸引超過1000人次入場參觀,更有11間企業參與《香港企業支援香港創意》合作夥伴計畫,在配對會中揀選合適的設計師,達成配對協定,共建雙贏。

同時,為了讓企業界借鑒「跨產業合作」的實踐經驗,項目編制了今日發佈的《跨產業『創』+『造』配對指引》,此書彙集中港兩地企業與創意產業的心得,以「結婚」比喻合作,寓意「創」+「造」就好像男女間的戀愛,要找到合適的另一半並不容易,透過自我裝備、相睇、拍拖到談婚論嫁,以深入淺出的方法為業界逐步解構及分析香港企業與創意產業應如何裝備自己,發揮品牌協同效應,攜手打造創造跨產業婚姻。

是次計畫能圓滿舉行,實有賴各個單位鼎力支援,尤其感謝創意香港辦公室轄下創意智優計畫對本項目的贊助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專業支持與協助,期望各位繼續為香港創意產業努力,共同打造跨產業雙贏之道! 多謝各位!

創意創業會 會長


蔡漢成博士